阿尔家的安德维少爷

我本放荡不羁

【铁血】身世(二)

    斯法铮赶了许久的路,确认紫霄没有追上来,便在路边茶摊稍作休息。

    一杯清茶下肚,未有宫中茶之高雅之感,却平凡朴实令让他倍感亲切。

    斯法铮笑了,他又何尝不是这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呢?

    他的眼前又浮现了几年前那个小村庄……


    十四岁的岳铮有爹有娘,他娘温柔贤惠,他爹武功高强,全村的孩子都跟着他习武,虎父无犬子,岳铮自幼天资过人,很快就把全村少年打服,成为了孩子们的领头人。

    除了练武,岳铮还喜欢听隔壁的周青叔叔讲故事,关于江湖轶事,乃至军阵、朝廷、皇帝,周叔仿佛无所不知,且说得头头是道,岳铮都差点怀疑他是亲身经历过,由于偶尔听自家老爹唤他“阿城”,当时他就认为或许周叔原来做过说书的,有一个别名。

    直到那天,一辆马车一行人突然造访,车上那人相貌不俗一身贵气,却皱着眉头,一脸郁色。

    但是岳铮清楚地记得那人看到自己的那一刻,原本暗淡无神的眼中所抑制不住的光芒。那是一种,无法言喻,像是看到了希望的感觉……

    岳铮好奇地躲在门后,窥视着大人们的一举一动。

    他爹娘还有周叔与那个衣着华贵的人相对而坐,而另外一个跟他娘长的有几分相似的男人陪侍在旁,他们好像在商量什么重要的事,岳铮隐隐约约听到了自己的名字。

    没过多久,他爹好像做出了什么重要的决定。

    然后,岳铮接过了天罡剑。这把剑的名字就是他爹的名字,岳天罡平素很看重这把剑,从来不让岳铮接触它。而现在,他却亲手将剑交给了岳铮,并嘱咐他一定要听坤叔叔的话。

    岳铮懵懵懂懂地应下了。

    坤叔叔牵着他的手,离开了村庄。

    “从今往后,你便叫做斯法铮。”


    自此斯法铮在宫中学习,两耳不闻窗外事,没成想五年后后斯法坤退位,他莫名其妙的成了大赤之西斯法王朝的皇帝。

    “可是坤叔叔,我是岳铮啊。”斯法铮苦笑着摇头,他不知道上一辈人发生过什么事,不知道他凭什么就拥有了皇族血脉。他只知道自己本是岳铮,立志做一个纵情江湖的游侠,根本不适合承担一国之重任。他现在只想摆脱这被安排的命运。

    斯法铮下定了决心,起身结完账,就准备上马,突然,他神情一滞。

    一个人影骑着一只黑驴摇摇晃晃的往这边过来,看到岳铮,那人眼前一亮,马上从驴背翻下,迈着小步子快速往这边移动。

    “居然这么执着……”斯法铮看着紫霄的脸顿时头疼。

    紫霄擦了擦汗,咳嗽两声,正准备又要行礼,被斯法铮制止了。

    “行了行了,在外面不要这讲究。”斯法铮一脸嫌弃,又发现自己甩脱不掉他的事实,于是妥协地说道,“我服了你了,一起走吧。”

    “多谢陛……”

    “打住。”斯法铮道,“前提是,在外面别把我当皇帝,我是岳铮,你也可以叫我大哥。”

    “得嘞大哥。”紫霄改的很顺口,完全不在意自己的年纪似乎比小皇帝陛下大上几分。

    斯法铮一脸狐疑地上下打量了他几分,问道:“我说紫霄,你好歹是五世贵胄华兴公爵府的世子爷,怎么一点贵族气都没有,到哪儿就是哪样,滑头得很。”

    “我说大哥。”紫霄学着斯法铮的语气轻叹道,“你是不知道,我们这一代人可是被那群挑剔的老家伙们嫌弃惨了,军营、朝堂哪哪都呆过,哪哪都看不顺眼,又丢到民间摸爬滚打,后来干脆放养,因为你来了我们的情况才所有好转”。

    “跟我有什么关系?”

    “上行下效呗,太上……”紫霄犹豫地看了他一眼,斟酌后说道,“太上皇不喜欢皇子们,力排众议立你做储君之后,我们作为你的班底才被勉强重视一点。”

    斯法铮直视他的目光,问道:“我有一个问题,你知道我的身世吗?”

    紫霄的目光闪烁了一下,答道:“按照朝廷的说法您是上皇流落的皇子,又过继于先皇后,是为正统。”

    “实际呢?”斯法铮紧紧盯着他,又说道,“表哥,我希望你能告诉我。”

    紫霄迎上他的目光,挠了挠挠头,咬牙说道:“虽然父亲和叔伯们都没提,但是你都是我表弟了,我自然知道你娘是我未曾谋面的姑姑,你亲生父亲想来就是……先帝时的一代名将、天剑宗主,岳天罡。”

    斯法铮凝视着示意他继续说下去,这么多年虽然斯法坤和几位大臣对他极好,可是对一切事情的未知总令他烦躁。

    “岳将军,和如今的刘相、华大将军是至交好友,还和原来的符康伯爵现在的赵公爷结拜过,太子,现在的上皇和先帝义子斯法城对他也青睐有加,反正是那代少年英才的领袖。翊王谋逆案后不知什么原因就退隐了,这我是真不知道,然后上皇登基了。”

    “不过可以确认的一点是,岳将军乃是先帝斯法大帝之子,你是圣德皇帝、大赤会盟共尊的盟主斯法大帝的亲皇孙,纯正的斯法皇族血脉。”

    “纯正吗?”斯法铮并没有把他的话放在心上,他的亲生父亲不姓斯法,而他也算是打破了斯法王朝开国以来嫡子继位的传统。

    他生于民间,并不热衷于权势,他也无法理解斯法坤为何要费尽心思将他扶上皇位,因而让他被重重大山压迫得喘不过气来。

    所以,他想要突破这层束缚,离开皇宫。

    虽然不知去向何方,前途依然迷茫。但是皇宫是看得到尽头的囚笼,而未知意味着可能,或许他能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来。

    这样想,斯法铮身上的沉重之气散去许多,他笑着对紫霄说道:“我想你老待在京城也闷坏了吧,那我们就四处转转,先把这大好河山逛上一遍。”

    “行啊!”紫霄发自内心地激动,终于他娘的能名正言顺离开京城那鬼地方了。

    紫霄果断抛弃了临时找过路老汉买的黑驴,到附近购了一匹马,与斯法铮一同前往南方。


    而原本茶摊上的另一位背对着他们的客人也起了身,到隐秘处找到笼子,放飞了一只信鸽。

评论(3)

热度(3)